河南广播电视大学网上教学活动规范

作者: 时间:2019-11-27

河南广播电视大学网上教学活动规范

(试行)

为规范网上教学管理,增强网上教学的有效性,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提高教学质量和学习支持服务水平,根据电校教【200539号《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网上教学工作的若干意见》及省校组人【200725号《河南广播电视大学开放教育教师任职资格与工作职责》,特制定《河南广播电视大学网上教学活动规范(试行)》。

一、网上教学的含义

网上教学是在网络学习的环境下,通过互联网开展的远程教学。网上教学要求信息技术与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深度融合,进行教学设计,创设教学情境,实现师生互动,注重教学效果。

网上教学活动通常有实时和非实时两种形式。实时网上教学活动是指教师和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同时在线,通过网络学习平台的课程论坛、实时课堂等方式开展教与学的活动。非实时网上教学活动指师生不需要同时在线,教师可随时在网络学习平台发布和管理课程资源,在课程论坛上发帖和答疑,开展积极的学习支持与服务。

二、非实时网上教学活动规范

(一) 网上课程教学资源的发布和管理

“河南电大在线平台”的课程划分 “教学文件”、“教学辅导”、“视频课堂”、“IP课件”、“考核说明与形考作业”、“期末复习与模拟试题”、“网上教学安排”等七个板块。各板块内容如下:

1.教学文件:包括课程说明、课程教学大纲、课程教学实施方案、课程教学设计方案、实践教学实施方案、责任(主讲)教师介绍,及其他关于课程教学内容的说明。

2.教学辅导:帮助学生学习的辅助学习资源。包括文本的课程辅导、重难点剖析、参考资料、知识拓展材料等。

3.视频课堂:课程讲解流媒体资源。

4.IP课件:课程讲解三分屏格式资源。

5.考核说明与形考作业:包括课程考核说明、形成性考核方案、形成性考核作业和作业辅导资料。

6.期末复习与模拟试题:包括课程期末复习材料和模拟考试试题。

7.网上教学安排:每学期该课程网上实时教学活动安排详细信息。

以上栏目文本及多媒体资源建设要求符合《河南广播电视大学多种媒体教学资源建设规范》。

对于统设课程,责任教师需编写每学期课程教学实施方案,整理和及时更新中央电大有关教学文件,并在开课前发布至平台课程中,无需重复发布中央电大已经发布的教学文件。

对于省管课程,责任教师需要编制课程说明、教学大纲、课程教学实施方案、网上教学设计方案(课程导学)、责任教师介绍、考核说明及形成性考核方案,编制省管课程平时作业,并在开课前发布至平台课程中。

 “视频课堂”、“IP课件” 、“网上教学活动”栏目由现教中心负责上传、整合。网上文本资源中的历届试卷(放在“期末复习与模拟试题”栏目中),由教务处负责录制,由现教中心负责上传,一般保留最近3个学期试卷。

其他栏目资源由责任教师负责上传、整合。责任教师每学期除发布新资源外,也要负责更正错误和清理过时资源(含中央或省建),应保证网上文本资源的发布时间都为当学期时间。如果旧资源当学期仍然使用,应刷新为当学期时间。责任教师负责审核所有栏目资源内容的适应性,如有过时或错误,应及时反馈给现教中心处理。

(二)非实时论坛答疑

1.专业责任教师负责“河南电大在线平台”中的专业论坛。专业责任教师要在专业论坛整理和发布专业介绍、专业课程开设、综合实践教学要求、学历、学位获取的条件、专业发展的新知识和新成果等。

2.课程责任教师负责“河南电大在线平台”中的课程论坛。学期初应在论坛置顶本学期该课程教学设计方案及网上教学活动安排表。要对论坛的非实时教学活动进行有效的设计和管理,重要的主题帖要设置顶帖或精华帖,并适时更新。

论坛需充分体现教师在网上的导学、助学服务,责任教师不但要及时回复学生问题贴,还应对论坛进行规划、建设、整理。根据教学进度要求,课程负责人主动发布紧扣教学内容的主题帖。针对学生围绕教学主题的有效帖,教师应给予积极的回应、引导和帮助。

三、实时网上教学活动规范

(一)实时网上教学活动的组织与管理

实时网上教学活动一般采用两种方式:一是利用河南电大在线平台的课程论坛进行,一是利用实时课堂进行。

各学院应在开学初就以纸质形式安排好本学期相关专业和课程的实时网上教学活动主题及次数。在电大在线平台老生课程注册完成后,根据各学院安排,责任教师登录河南电大在线“我的教学活动”栏目填报实时网上教学活动,一周内填报并由各学院领导审核后,电大在线平台发布网上教学活动安排表。新生课程注册完成后,新增加课程的实时网上教学活动活动仍是在一周内填报、审核。老生、新生的网上教学活动安排表由各学院打印盖章后,交教务处备案。

实时网上教学活动在教务处备案后,不允许责任教师私自改动授课安排,如因特殊情况,确需改动,需在授课一周前写出改动申请,教学部门领导审核签字后交给现教中心在网上修改教学活动时间并公告。

(二)实时网上教学活动基本要求

1.实时网上教学活动安排要求

本、专科各专业的统设课(含补修课)原则上每学期安排2次实时教学活动,省开课原则上每学期安排3次实时教学活动。每次教学活动可以论坛及实时课堂的形式进行。各学院根据课程具体教学需求及教学改革等工作需要,可适当调整教学活动次数。

课程责任教师应根据教学进度,针对教学中的问题,配合面授辅导教学的需要设计教学活动。教学活动的主题不能简单设为“答疑”。而应围绕一定的主题,开展教学研讨、作业讲评、重难点评析、小组活动等。网上教学活动可根据教学需要分三个阶段进行,即:期初、期中、期末。期初进行课程导学、期中进行重难点辅导、期末进行期末辅导。其中,导学课以实时课堂形式为宜。

2.实时网上教学活动安排时间

考虑到远程学习学生特点,活动时间应尽量安排在晚上和双休日进行,以解决工学矛盾,便于学生参与活动。以课程论坛形式进行的实时网上教学活动一次安排2学时为宜,以实时课堂形式进行的实时网上教学活动一次可安排2-3学时。同一时间段原则上不能安排同一专业的专业课程的教学活动。所有网上教学应于每学期期末考试前一周结束。

3.实时课堂教学活动要求

1)授课准备

从未使用过实时课堂系统的教师,应至少于上课前一天,与现教中心联系,进行系统操作培训和测试。如果当天有实时课堂活动,教师应至少提前20分钟,到授课地点与技术人员一起做好课前准备工作。

2)授课

实时课堂一节课为50分钟,要求教师必须做好足够的准备工作,设计好教学内容,并尽可能通知学生参与。授课教师要仪表端庄大方,语言简洁明确,必须使用电子教案,不得携带手机、随身听等通讯设备上课,讲授过程中不得随意离开课堂,不能用实时课堂进行没有任何讲解、纯等待式的答疑活动。

3)资料上传

教师在实时课堂活动中使用的授课资料应交给技术支持服务人员,方便课后挂在网上。

4.实时论坛教学活动要求

实时论坛教学活动应结合学生学习中的困难和问题,根据教学需要,经过教师教学设计,围绕主题安排具体活动内容,不能仅是被动答疑。实时论坛教学活动前尽可能通知学生参与。开始前,教师应先在论坛发布开始教学活动的提示贴,接着发布主题帖开展教学活动,活动结束时,教师结束帖告知活动结束,并对活动发帖进行总结整理,有价值的帖子做置顶、精华等处理。

教师在发布主题帖时,要按照教学设计发布有针对性的帖子,不能机械重复平台已有资源,并积极引导学生跟帖学习;回帖时,要耐心解决学生疑问。对于本课程之外不宜解答的问题建议学生转帖或求助于“河南电大远程接待中心”。

 

 

版权信息:继续教育学院 地址:鹤壁市淇滨区闽江路1号  招生咨询电话:0392-3333268